2016年初,企業級SaaS領域又有多家公司進入到A輪融資。近日,被稱為“史上增長最快的 SaaS 應用”Slack已經完成新一輪2億美元的融資,公司估值迅速上升至38億美元。由此,SaaS再度成了資本必爭之地。在這場創新經濟的浪潮中,硅谷的技術解決主義似乎又占了上風,不斷吸引著投資人的目光。
事實上,中國SaaS行業的創業早期無人問津、前幾年火熱,到目前已逐漸趨于理性。在這種大環境下,SaaS初創企業想要駕駛年輕的船,并且期望得到投資人的青睞,就要明確自身的核心價值、投資人的評判指標,以及增加投資價值的切入點。
想提高營收?先延長客戶生命周期吧
與傳統企業軟件的盈利模式相同,SaaS也以直接向客戶收費為主,而非通過廣告、電商、游戲及其他增值服務來收益。因此,直接銷售收入就成了投資人對SaaS創業公司估值最核心、最直觀的衡量指標。
Slack成立1年6個月營業收入即達到1000萬美元,營收增長速度明顯領先于其他SaaS初創公司。在投資者眼里自然風頭正勁,其估值達到38億美元也是必然。
而SaaS企業的經營狀況,則要參考以下三個指標來衡量:客戶基數、客單價以及流失率。
SaaS和其他商業模式的最大不同在于,有一個客戶生命周期的概念:如果一個客戶對服務滿意,就會一直使用。企業在這個客戶上的收入會不斷增長,一般還會隨著客戶使用量的增長而加速增長;相反,如果客戶對服務不滿意,這意味著浪費了企業對客戶已經做出的投資。
因此,SaaS企業保持營收的核心有三:一是獲得新增客戶,二是提高客戶續約率,三是提高客單價。
既然要獲取客戶,客戶的獲取成本(CAC,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)就必須要仔細核算。國外曾做過統計,SaaS公司獲取新客戶的平均成本約為其第一年付費額的1.07倍。也就是說公司在新客戶第一年是虧本的,因此公司要努力做好客戶的維護工作,降低客戶流失率。如果一個SaaS公司每月客戶流失率(Churn Rate)是5%,那么平均每位客戶的平均生命周期是20個月(100%/5%=20),該公司獲取新客戶的平均成本應該小于客戶每月平均單價(MRR, Monthly Recurring Revenue)的20倍,理論上才能保證正常運轉。
并非屌絲經濟,大客戶更“懂”你
以中小企業客戶作為切入點,是處在創業初期的SaaS公司普遍認同的拓展方式。但服務于小客戶的“性價比”真的可觀嗎?
我們研究國外幾家成熟的SaaS服務公司可以發現,事實上,大中型客戶仍占據了企業營收的較大比重。
以一家公司為例,其大型客戶僅占客戶總數的2%,卻貢獻了70%的營收;中型客戶占客戶總數30%,貢獻了28%以上營收;小微客戶占客戶總數68%,但只提供了2%的營收。往更深一層說,大公司在不斷尋求新的信息化方式來不斷提升工作專業度。
SAAS并非屌絲經濟,大客戶自然是SAAS服務公司的“知音”,也更愿意為這些服務買單。因此,SaaS企業在初創期僅著眼于小客戶,并不是可取之道。對于大、中型客戶銷售的服務投入更不容忽視。一方面,少量大客戶可以帶來長期、穩定的現金流,另一方面,大客戶對產品和服務的高標準要求,往往能倒逼年輕公司對自身整個產品線進行優化。
但是,注重大中型企業并非放棄小微客戶,因為幫助小微企業的發展,更像是一種培育過程。可能起初體量很小,但公司發展較快,逐漸會演變成另一位“知音”。
無論是延長客戶生命周期還是對不同客戶發展的兼顧,歸根結底都是企業經營中所說的“客戶成功”。要使客戶成功,不僅需要深刻理解客戶需求,還需要以技術解決方案來更好的滿足客戶需求。而隨著時間推移,以客戶成功為導向的公司會沉淀更為深厚的價值。
SaaS的春天正悄然走來,祝愿SaaS類的初創公司走好每一步,與客戶一起享受收獲季節的成功。